小姑跟她的오빠


小姑的婚禮已經是1個多月前的事情了


卻是這陣子影響我最大的事情之一


籌備婚禮的過程,因為我刀工不好廚藝不精


加上韓文也不精進,吃了一些苦頭跟委屈


雖然可以體會婆婆心情難免情緒化


雖然老公也一直找機會幫我說話跟安慰我


但是連阿姨都在旁火上加油就很令我生氣


終究按奈不住自己的脾氣開始唱反調


 


在韓國,無論是嫁女兒還是娶媳婦都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不同於台灣大部分未婚族的考量是因為沒錢沒房子


韓國很多父母是準備好房子或是嫁妝幫孩子辦婚禮


依照韓國習俗,男方提供新房,女方提供家具


除此之外也有類似台灣提親、給聘禮的傳統


我和Doo因為台韓習俗不同,所以當初一切從簡


小姑結婚對象家庭在昌原算是有點人脈,雙方父親又是朋友


所以一切都按照傳統禮數來


也讓我見識到做韓國父母有多麼辛苦了


 


男方確實準備了房子,而且是棟大房子


房子大固然好


女方可得費盡心思"塡"滿這間房子


加上男方家姐姐已經出嫁了,公婆為了不失面子


給小姑準備過去的東西可不能比親家當初嫁女兒準備的來得寒酸


婚禮前一晚,小姑丈夫帶著許多聘禮來拜訪


為了準備回覆給他的聘禮,買的東西就不說


光是食物部分就讓婆婆+大阿姨+小阿姨+大阿姨的媳婦+我整整忙了一天


東西種類雜,份量又多,韓國人又喜歡自己做


我一邊幫忙,一邊思考:如果沒有兄弟姊妹的人要怎麼幫孩子辦婚禮?


像我這樣廚藝不精又動作慢,又沒有兄弟姊妹可以幫忙的外國人


能像婆婆這樣幫女兒準備這些聘禮跟食物嗎?


更不要想是將來兒子娶媳婦要準備一間房子!


 


我轉過身用英文小小聲跟Doo說:以後我們要是有小孩,叫他跟外國人結婚吧!


我們的婚禮雖然也是仰賴公婆的幫忙才得以辦成


但是過程真的輕鬆很多很多很多



小姑夫婦



和我們一樣玩背背


總之,小姑的婚禮順利完成了


不愉快的苦難也暫時告一段落


接著就是3星期在台灣的快樂時光


 


2011.1.1是公公60歲生日


所以跨年夜那一天我們又回到昌原了


老實說很不想回去


一方面是想要和老公兩人好好慶祝一番


另一面是擔心那時我的唱反調會讓婆婆還在生氣


幸好婆婆大人有大量,還是像以前一樣對我很好


當時果然是純粹的情緒複雜所造成的啊...


 


公公生日那一晚,很多親戚來到家裡


沒想到居然成為小姑婚禮的Part 2


親戚們說按照傳統女婿回到丈人家需要受到一些"特別招待"


表面上看來就是一些整女婿的花招


很像台灣迎娶前或是鬧洞房的一些橋段


實質意義就是要女婿知道要對我們嫁出去的女兒好一點


如果你欺負了我們的女兒,你來我們家時我們也是可以欺負你的


再簡單一點就是下馬威


原來韓國也有這樣的傳統


通穴道


第一關是讓Doo綁住新郎一隻腳,然後打幾下


說是促進穴道流通,看也知道是騙人的


唱歌、跳舞加上喝亂七八糟的混酒倒是和台灣玩的很像


在台灣一般是拿新娘高跟鞋裝酒要新郎喝


那些親戚真狠心,居然拿自己的皮鞋擺上桌子說要裝酒給新郎喝


 


第二關是用辣椒醬在新郎臉上亂塗一番


要新娘幫忙新郎弄乾淨


只見小姑一邊親一邊偷偷用面紙擦


也算是輕鬆過關了


洗洗臉


第三關就有點限制級了


讓新郎在褲襠上掛了草莓,要新娘吃掉


小姑很聰明的關了燈很快的吃掉3顆草莓


漂亮過關


之後又綁起新郎的腳打了幾次


灌了很多很多酒


終於那些親戚們才心滿意足的收手


吃草莓


老公啊...你真的很幸福啊!


也不用挨打,也不用喝噁心的酒


也不用被一堆親戚這樣捉弄


不用很拘謹的經營和我媽媽的關係


這一切都是因為你娶了台灣人的我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流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