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決定不和計程車司機打交道


用最背包客的方式前往雲岡石窟


靠著Doo手上的資料,我們跳上巴士前往一段新冒險


 


大約30分鐘就到前往雲岡石窟的入口站


下了車後有很多的計程機車在招攬客人


司機們說要是用走的進去還得走30分鐘


一趟只要5元人民幣


因為天氣實在很冷,又看到人人都選擇這個計程機車


於是我們也上了一部


路途實在是蠻遠的,用走的肯定吃不消


司機也很老實,就只收了5元


從大同車站到雲岡石窟,我們兩人只花了不到10元


 


車站前的那些計程車司機真黑!


不過黑的還不只計程車


雲岡石窟參觀門票也在數個月前漲價了


從原本的60元漲到100元


雲岡石窟正在大規模施工


重新建造華麗的入口處,以及造庭造園


等到完工之後,票價還要漲到130元


也很黑吧!




但是,這麼壯觀的世界遺產


不親眼一賭其風貌多麼可惜


雲岡石窟指位於中國山西省大同市以西,建於北魏年間,是中國第一處由皇室顯貴主持開鑿的大型石窟。


石窟依山開鑿,在武州河北岸東西綿延1公里,主要洞窟達51個,整個窟群共有大小佛蹲1100多個,大小佛像51000多尊,最大佛像高達17米,最小佛像僅有幾厘米高。最大石窟是第6窟(北魏孝文帝時開鑿),由地面到窟頂高達20公尺。


整個窟群分東、中、西三部分。東部的石窟多以佛塔為主,又稱塔洞;中部曇曜五窟是雲岡開鑿最早,氣魄最大的窟群,開鑿於北魏時期;西部窟群時代略晚,大多是北魏遷都洛陽後的作品。2001年,雲岡石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有幾個洞窟可以入內參觀


但是洞窟內其實不能照相


管理人員不斷用中文說:不准照相


或是走到面前要你收起相機


但是對於西方人使用相機卻是完全視若無睹


當下真是一股氣燃上來


一方面是那些西方人真不知道自重,標示上也是也寫英文


一方面是那管理者真是雙重標準,聽得懂中文反而比較吃虧嗎?




整個雲岡石窟的範圍真的很大


巧奪天工的雕刻真的不愧是中國名景之一


雖然對歷史已經記不太清楚


對於佛教也沒有深入了解


但是面對眼前這一片壯觀


除了震撼,還有感動







被擴大的雲岡石窟園區,有著很漂亮的庭園


還建了人工湖以及湖上的宮殿


因為內部還沒有開放所以不知道真正用途為何


倒是庭園中的藝術表演者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在信義區常見的都是走西式風格的人物及色彩


果然中國就是要走銅像風格


哈哈...




雖然到雲岡石窟這一關我們順利克服了


但是從雲岡石窟要去懸空寺就是個難題了


懸空寺離大同車站約2小時車程,也沒有大眾運輸可以搭乘


於是我們試著碰碰運氣,看能不能遇到在雲岡拉客同車的司機


果然在出口處有很多司機在拉人一起去懸空寺


我先問了第一部車,他說兩人300元


太貴了!那是我從大同車站去雲岡加懸空寺的預算


於是我問了第二部車,他說兩人200元


我和Doo覺得這價錢算是可以接受,於是就成交了


同車的還有一位年輕西方女性


她從大同車站找上這司機,司機跟她開價雲岡加懸空寺260元


這司機算是老實人,還記得我們遇到的要開500元呢!


因為我們的加入,司機也把她的260元減為200元


 


一路上,司機很熱情的和我們介紹


但是其實只有我一人聽得懂


所以我又得用我的菜英文為Doo和那西方女性翻譯


我突然好懷念在澳洲旅行喔...一樣是背包客但是我不用兼翻譯


有時候司機的山西腔我也聽不懂是什麼


還得厚著臉皮一問再問,免得岀什麼差錯


 


一抵達懸空寺,便下起雨來


雨勢越來越大,氣溫也越來越冷


往山壁望去,懸空寺果真是『壯觀』


就如同李白當初看到此景提下的字一樣




這樣一座寺廟就像雕刻品一樣懸在崖壁上


但是它不是裝飾,它是真的一座寺廟


當我們在猶豫著下雨還要不要進去的同時


一件事情幫助我們做了決定


原本只要50元的門票


居然漲價成了150元


而且也是在數個月之間的事


雖然說觀光是一種事業,但是也不是這樣經營的啊...


於是我們放棄登上懸空寺


只在入口處拍照留念


雖然沒有登上,但是還是能感受那份壯觀


這樣,應該也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流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