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什剎海的浪漫約會之後


等待我們的是這趟旅行中最期待也是最辛苦的一段


我們將搭上午夜12點半的列車


前往山西省的大同


 


山西省是爺爺的家鄉,也是我身分證上的籍貫


雖然我對山西知道的很少,也沒有鄉土的情感


但是這一生一定要踏上這個地方,是我一直的希望


雖然大同不是我真正的祖籍


但是至少我還是曾到過山西



在中國搭乘長途火車,是我的第一次


Doo已經事先給我打了很多預防針


所以我心中其實已經有準備


那會是一個很漫長的夜晚


後來回憶起來這一段旅途


真的真的是很漫長...


 


晚上10點多,我們來到北京車站


我從來不知道晚上的火車站也會有這麼多的人


有些人和我們等同一般列車,還有一些人等的是隔天早上的列車


候車區的椅子上,人們或坐或躺,打發著時間


候車區的地上,都有人拿出被子打地舖睡起來


我真是驚訝的不可思議,Doo倒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


我感到坐立不安,因為周圍的人是各式各樣


而這些人可能就是今晚要跟我睡在一起的人啊...


 


我想要喝多一點啤酒,讓自己一上車就能入睡


但是我又害怕要一個人不停跑廁所


我不敢想像那火車上的廁所會有多髒


11:30左右我開始餓了,想說候車大廳區有很多速食店


無論是麥當勞或是肯德基,它們的招牌都是寫著24小時


那倒好,至少讓我吃點好吃的東西消除一下緊張吧...


結果卻是...他們說只營業到12點,所以已經不能點餐了!


我問:不是24小時嗎?招牌上有寫啊...


店員答:那只是招牌...我們不是24小時


非。常。好。


其實店員錯了,他們是真的24小時


營業到晚上24點!!


 


終於撐到上火車了


我們買的是硬臥的下舖


硬臥的車廂一邊共有上、中、下三舖


下舖是最好的位置了,至少不用像蜘蛛人一樣爬上去上舖



車廂的走道非常狹窄


床上的棉被跟枕頭也讓我覺得有些不安


我用毛巾墊在枕頭上,衣服包著緊緊的才敢蓋上棉被


車廂的味道很不好


中舖跟上舖的人每次上下我也都會很緊張


我還擔心睡熟了東西可能被偷


果然,他跟我說的情景都不是誇張的


就這樣翻來覆去,最後還是入睡了


半夜醒來很多次


一方面是床因為很不舒服


二方面是突然覺得整個車廂空氣很不流通


我的鼻子像是給什麼堵住一樣


所吸入的每一口氣都是臭的


臭到我快要窒息了


我不知道能怎麼辦


只能抹上一層萬金油,用衣服摀住鼻子繼續睡


就這樣,終於天亮了



我一點也不留戀的爬起床˙


看著窗外陌生又荒涼的風景


也不知道是到了哪裡


身體的疲憊跟不適讓我很沮喪


我就動也不動無奈的坐在那個小小空間


等待大同站的到來


早上7:00抵達大同站,大同的天氣比北京冷很多


我覺得全身在打哆嗦


一出站都是在拉客人的黑車,我裝做聽不懂中文免得被纏上


但是,我們也確實需要部車


帶我們去雲岡石窟還有懸空寺


我的功課做的不夠好,沒有抄上網上推薦的師傅電話


最後決定請警察幫忙


我相信至少警察會是正義的吧...


 


那警察和我說了很多,聊了很多,說幫我介紹一個好的司機


一般的黑車都報價5-6百,網路上說一般要談到3百才不算被坑


我和警察說我知道真正行情是3百,所以希望花3百就能租到車


警察也說對,說黑車都報高,叭啦叭啦...


然後警察用山西方言和司機聯繫,說什麼其實我也聽不懂


不久之後那司機來了,一開口就是5百


我和他說太貴了,我知道一般是3百


因為我的個性很討厭跟人家玩這種推拉遊戲


所以討價還價是我的死穴


我講得很直接,3百我們就出發,5百就不用了


警察在旁邊一直幫腔說這司機技術好、人好,車好


又是警察介紹的,貴點也值得,有保障又安全


又是一堆叭啦叭啦...還不時用方言和司機說些什麼


我知道這是什麼了


原來警察也不一定是正義或是可靠


『錢』才是王道


Doo暗示我不要談了,推掉這司機


於是我很認真的說如果不是3百就不要了


司機改口說4百,但是我還是說不要了


警察最後就說要是找不到再回來找他吧!


我知道,我絕對不會回去找他的...




鬱悶的我們決定先吃早餐再想怎麼辦


心想到了山西當然要吃刀削麵


我可是跟Doo說了N次山西的刀削麵多有名多好吃


不過和台灣的山西麵館不一樣的是


山西正統刀削麵其實不用炒的,都是湯麵


這碗牛肉湯刀削麵不貴,才3元


但是我只能說,真的不是我的菜


這一個清晨,雖然我來到了渴望以久的故鄉


卻可惜沒有留下很好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流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