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冷麵


天氣悶熱,食慾不振?


不妨嚐試看看韓國的冷麵吧!


和台灣涼麵不同的是韓國冷麵真的很冷


冷到湯汁都是碎冰啊!這下夠消暑了吧!


 


冷麵是限在韓國夏季的代表食物之一


主要的發源地是在出產蕎麥的平壤、咸興一帶(目前2個城市皆屬於北韓的領土)


所以嚴格說起來,冷麵要算是北韓食物呢!


 


冷麵主要分為兩大種:帶著碎冰湯汁的水冷麵以及配著辣椒醬的拌冷麵


在古時候,冷麵並不是夏天的食物


而是冬天,人們坐在熱抗上吃的美食


因為在沒有冰箱的時代,只有冬天才會有冰


拌冷麵


說起我第一次吃冷麵的回憶,是有那麼點不習慣的


那時我和Doo還在澳洲


他心血來潮在韓國商店買了即時冷麵,說要讓我嚐嚐新的韓國料理


帶著碎冰的樣子看起來真的很冰涼清爽


但是喝了一口碎冰湯我就皺起眉頭了


因為從小到大我對於"冰"的記憶都是甜的


而現在嘴裡的碎冰卻是酸酸鹹鹹的


味覺跟認知整個無法連結上


所以那碗由Doo精心製作的冷麵我也就只象徵性的吃1-2口而已


 


原本以為『冷麵』從此與我無緣


就在我搬到首爾生活後的某一天


在江南一帶逛到飢腸轆轆的我,想找一個不要太貴的地方簡單吃個午餐


但一方面江南那邊都是比較高價的餐廳,另一方面韓國料理中能一個人開飯的選擇並不多


於是我就這樣走進一間冷麵餐廳,點了一碗水冷麵


沒想到,這第二次接觸居然擦出了火花


從那次以後,冷麵就變成我喜歡的韓國食物之一了


 


走在首爾各個地方,不難找到賣冷麵的餐廳


尤其是夏天,很多原本沒有賣冷麵的店家也會增加冷麵這道菜單


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間冷麵餐廳叫做육쌈냉면


店名的意思大致是指包著烤肉一起吃的冷麵







這是一間在韓國很受歡迎的連鎖冷麵餐廳


特色是無論你點哪一種冷麵,都會附上一盤香噴噴的炭烤豬肉片


只要韓幣5500(一年前只要韓幣4500),就可以享受到兩種美味


算是非常實惠的選擇


正好這間餐廳的本店就在我家附近


韓流喵可是不分四季的常常去捧場


   


所有的炭烤豬肉片都是現烤熱騰騰送上桌


我個人比較喜歡帶著碎冰的水冷麵


已經把味覺跟認真調整好的我,現在覺得酸酸鹹鹹的碎冰實在很開胃


老公則是喜歡吃辣到冒汗的拌冷麵 (明明是為了消暑而吃的...真搞不懂)


冷麵店還有免費附上用大骨跟肉熬的熱肉湯


讓客人可以吃完後暖暖胃或是解解辣


我通常都要喝上3杯肉湯才過癮呢!



吃冷麵時有一些小學問,讓冷麵更可口


通常桌上一定會有兩個小罐的調味料,一是黃芥末,一是白醋


白醋是讓覺得湯頭不夠酸的客人加入的


黃芥末則是韓國人認為避免冷麵太過寒性會傷胃,加入芥末可以緩和寒性


韓流喵特別喜歡加入蠻多的黃芥末,這樣碎冰湯頭變得更有味道,還會有一些芥末的嗆辣感


讓水冷麵的味道變得更美味


 


另外,原本冷麵的長麵條是長壽的象徵,不能隨便剪斷


但是因為麵條太長不容易一口吃下


所以一般韓國人吃冷麵時都會用剪刀把麵條剪成適合的長度後再食用


大部分韓國人會剪2刀,而我則是喜歡長一點的麵條所以只剪一刀


 


『冷麵』是大家來韓國旅遊時比較少嚐試的韓國料理


或許第一次吃起來會跟韓流喵當年的第一次接觸一樣覺得有些不搭


但是其實冷麵真的是一道蠻不錯的韓國料理


如果有機會,想要嘗試新口味的話


下次不妨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流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